带着孩子一家人在日本京都的留学生活

2019年12月19日木曜日

中文

t f B! P L

  大家好,我的名字叫黄晓燕,我来自中国,我目前在京都文化日本语学校的初级 2 学习日语。今年 2019 年 10 月 1 日入学。
  3 年前我与我丈夫就决定要一起来日本留学,但我刚好在那时候怀孕了。丈夫的大学院
申请已经通过,而我只能暂时取消了已经委托中介申请到一半的语言学校,并且安心在中国养胎并生产。一般传统中国家庭有了孩子之后,不太会出远门,甚至是带 孩子出国。但我觉得我和丈夫都还年轻,父母也都还在工作中,并且很重要的是他们都很支持我们的决定。于是我就在一年前获得了「家族滞在」的在留资格。从此 我带着刚刚 8 个月大的宝宝踏上了京都生活之旅。






  和丈夫阔别一年后,终于在京都重新一起生活,丈夫是纯英文授课,而我日语基础仅限在看动漫的水平,两人在日本的育儿生活,可想而知的艰辛和枯燥。由于不会 讲日语,看不懂听不懂理解不了日本的文化,育儿的问题也没有可以沟通和交流的人,我们夫妇俩一起摸着石头过河,慢慢一步步往前走着。另外,我的生活方式从 生产前的公司创业者,转变为现在的家庭主妇,真的落差太大。于是在半年的主妇后,我和丈夫深入地讨论了我未来的发展, 和想要的生活状态。
  在那次讨论之后,我开始研究学习日语的方式,以及考虑之后未来的发展目标。首先我在网上报了一家国内知名网校进行学习,这样育儿和学习能同步,但很快我就发现,我自己的自觉性没那么强,很多时候我会怠惰,育儿、一日三餐、家务、都让我很乏力,而且很重

要的是网课虽然能很快学到很多语法和词汇知识,但我意识到语言是沟通的工具,网课很缺失的问题就是没有大量的与人会话练习。于是,我重新考虑学习日语的方 法,这时我就在地图上找到了    KICL。离我丈夫的学校及我们的家都很近,非常方便;很重要的是这是一家艺术大学内部的语言学校,这和我大学的专业服装设计有相关性,这令我很激动,因 为未来我的发展目标是想在日本学一些服装相关的知识,这刚好符合了我的愿望;还有一个小 tips,这家语言学校隔壁还有附属的保育园!
  以上这冗长的叙述就是我选择这所艺术大学内部的日本语言学校的背景及心路历程。这之  后我就开始着手准备入学申请,第一大难关就是要解决孩子的保育园问题,但保育
园的申请又需要先有在学证明,这很矛盾,因为保育园是不确定能不能申请上的,而日语学校是交了学费后才能开具在学证明的。抱着忐忑的心情,我们还是最终决 定先报名,再努力申请保育园。几乎 0 日语基础的我们面对一沓厚厚的保育园申请资料有时候真的很无助,但虽然艰难,我们夫妇还是一起慢慢解决了,其中感受到了日本工作人员的细心,还有免费翻译 电话里的工作人员的热情,真的非常感谢。





  在今年 10 月份,于迎来了丈夫、儿子和我,我三人一起“留学”的日子。儿子的保育园离 KICL 较远,离丈夫的学校近。丈夫担起接送孩子的任。但开始儿子孩子磨合期的候,刚刚好又得了重感冒,需要我也一起送去保育园,每天早上我的心都是很沉重的,分离的程孩子的哭声都我很难过。好在种情况在孩子恢复健康后,忽然极起来,这让我也很受鼓舞,开始了正常的学生活。学生活然很忙碌,但是也很充 每天早上 6:30 起床,做早、便当、家、收拾孩子保育园的物品,大家一起出,各自奔向各自的学校,开始一天的学生活
 

Translate

Applications

入學募集要項

Popular Entries / 人気の記事

KICL Official Homepage

Facebook

Qoo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