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2日火曜日

中文

t f B! P L
我是來自台灣,目前在中級2學習。到日本留學一直是長年以來的夢想,多年來一直跟家人溝通,終於在一個契機下獲得家人支持,並自願放棄公司高額的獎金請長假到日本圓夢。要圓這個得來不易的夢想,學校的選擇對我來說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學校不但要有一個好的讀書環境,還要是支撐我圓夢的持續動力。經過比較各校的優缺點、環境後,我選擇了京都文化日本語學校。在即將離開學校之前,趁著所有記憶都還是新鮮的時候,分享這一年來的留學生活。

首先,在課程方面。學校內教過我的老師,在教學上都很專業且有耐心,除了會關心我們的個別進度、學習狀況外,生活上也會給予關心。事務所的職員,對於我們詢問不論是生活上的問題,或是學割、保險等相關問題,也都很有耐心的給予協助。除了事務上的協助處理,下課後如果大家都有空,也會聊幾句、關心我們的狀況。

學校是全半日制,全校都從早上九點開始,每天上午及週一、週二下午是必修課,週三至週五下午則是選修,選修課程依照自己的興趣選擇。我的朋友正在唸其他語言學校,他的班級被分配在下午班,他說他一天的時間被切成三段,很難安排及分配時間,我覺得學校的課程時間安排非常好,完全沒有朋友所敘述的問題。這一年我選過的選修課有京都文化一(以京都的習俗、文化、文物參觀為主)、京都文化二(以京都的歷史為主)及新聞與日本語。選修課中,最喜歡上村田老師的京都文化二,同學曾經問過我:上歷史不會太無聊嗎?。我說:「聽故事怎麼會無聊,歷史故事讓村田老師講得生動又活潑,是最輕鬆又可以學到東西的課」。此外,還有其他可以選擇的課程,例如:仕事日本語、漢字練習等等。除了必修、選修課之外,學校還有校外教學、文化日等等課外活動,下半年的文化日我選擇製作友禅染」,文化日有很多與京都文化相關的體驗,除了打破班級建制,增加與其他班級各個國籍的留學生互動的機會外,對京都的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


在學校環境方面,因為學校是附設在京都造型藝術大學裡,我們可以自由的跟大學生一起使用學校內設施。早上到學校,在校內的咖啡廳點一杯便宜的咖啡、一份早餐,補充一天的能量。如果萬一早上來不及買,可以利用中間下課的10分鐘,從容的在校內以便宜的學生價格,買到一杯現煮研磨咖啡。午餐時間,可以跟大學生一起在學生食堂用餐,偶爾遇到認識的大學生打個招呼,感覺像回到大學時代的學生生活。半天或全天的課程結束後,如果喜歡安靜的地方,可以拿著學生證到大學的圖書館刷條碼進入圖書館唸書,如果需要跟幾個同學一起討論功課,也可以自由的使用咖啡廳唸書,如果覺得這二個地方都不喜歡,到學校事務所借教室,一定會有一個讓自己感覺舒適的環境。



另一個非常吸引我的優點是可以參加學校社團,學校裡面有各式各樣的社團,你可以去打太鼓、打籃球、學美術,全部的社團活動都是跟大學生一起參與,會讓你的留學生活充滿日文課堂以外的回憶,更可以增加很多聽跟說的機會。我參加了一個京都志工性質的社團,跟著大學的同學一起聚餐、練習舉劍鉾、擔任五山送火的志工等等,參加完一個活動之後,都會很希望社團趕快公佈下一個活動。社團的各式各樣活動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五山送火的活動,每年京都的五山送火當天,學校附近的大文字山山上都會管制進出,我們則是統一由社團幫我們申請通行證。那天下午我們完成五山送火的準備工作以後,我們社團的夥伴們一起圍著聊天、甚至開始居高臨下討論京都市各個地標,完全不會因為我們是外國人、或是日文還不太上手而有距離感。在這個學校唸書,只要課餘時勤於參加活動,可以有很多機會跟學校裡面的大學生交流,我就是因為參加社團活動又多結交幾個日本朋友。



又進入初秋,一年時間真的過得好快,還記得去年的這個時候,懷著不安的心情剛準備要入學,現在已經準備回台灣辦理復職手續了。下午利用考完期末考後的空檔在校園閒逛,一邊細想這一年來的種種,我終於完成自己長年的夢想。除了自己拿出勇氣、堅持一步一步走下去外,學校也是一個背後支持的力量,經過一年,除了日語能力提升外,我即將帶著滿滿的回憶回國。

Translate

Applications

入學募集要項

Popular Entries / 人気の記事

KICL Official Homepage

Facebook

Qoo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