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留學

2019年10月7日月曜日

広東語 中文

t f B! P L

京都留學:在古都中探索未知與感動
2017秋日,我來到京都開始留學生活。籌辦留學之始,我是以入讀京都藝術造型大學、深造藝術為目標的,但隨際遇改變、輾轉間改變了想法,最終回到中文大學攻讀營銷碩士。雖然最終沒有留在京都,但我深知在京都一年半的生活,將會是我心中最珍貴的寶藏。千年古寺、四季美景--對熱愛古典文學的人而言,京都是非常可親的都巿,能夠生活在如此典雅的地方,將他人的走馬看花當成自己的日常,真是十分幸福!兩度春秋之間,在KICL學習到的日語和知識,就好像一把鑰匙一樣,為我打開了一扇扇門,通往未知的驚喜。


跳級的迷思
連五十音了也記不住的我,初到京都首兩星期只能運用肢體語言和剛學到的日語生活,十分狼狽。幸好學校有照顧「初心者」的初班,讓我在一個月內掌握了基礎知識,不用多久已經開始可以表達更複雜的概念,亦漸漸適應新生活。老師的教學十分用心和有趣,對課程難度掌握得宜,只要平日用心上課、主動參與討論,課外不需要花很多額外時間溫習,也可以取得顯著進步。
(小組報告作業之一。我們為受訪商店設計的海報。)

為了趕在2019春季前達到N2水平以入讀大學院,我第一學期末時報考了學校的「跳級試」,希望可以繞過原定的中1級、直接就讀中2級,最後獲得批准。由於學校分級仔細,中2級沒有想像中遠離初級程度,經過一個月的學習後,我就慢慢跟上其他同學的進度,而我亦在預期的2018年夏日獲得N2合格成績,最終畢業於上1級(今年夏日成功N1合格)。在KICL學習的過程並不艱辛,寓學於樂,語感不知不覺就累積起來。我相信,只要為自己訂立目標,就很大機會能達到!

課室外的學習
相較在港學習日語,在日本留學的好處是:日常一事一物也是活生生的教材。所以我傾向平日減少花在「唸書」上的精力,轉而參加其他活動,爭取和日本朋友交流的機會。在老師和同學的鼓勵下,我除了在學內的期末發表會中作演講外,亦參加過京都外國語大學的「國際親善交流活動」,向日本來賓們介紹廣東粵劇和經典劇目《帝女花》。
(茶會印刷品和舉辦情況。)

在最後一個學期,同為香港人的曾同學主動提議在學校舉辦一次中國茶會,並邀請了一位台灣同學和我作助手。學校非常支持我們的意念,特意借出場地、更為我們邀請來賓,而我們則負責構思茶會流程、準備講稿和設計單張。在各方的支持下,活動順利進行,我們成功帶領來臨的老師同學品嚐了三款茶飲,並引導大家分享自己的感想,大家也很享受!其實在交流活動中,分享者往往得益最多,因為要思量如何用日語表達自己時,總會學習到很多新語彙和文型,更能練習時間和壓力管理方法。只要你願意,KICL的老師們都很樂意支持,更會花時間為你潤飾文句和表達方式,所以我非常鼓勵同學主動構思活動!

在古都締結的緣
京都有許多值得玩賞的角落,如果單靠自己尋訪,可能只會去到最廣為人知的名勝,或只能按圖索驥走訪月曆上的巿集、祭典。但在KICL穿針引線下,我們很幸運地參加了不少文化體驗活動,我在三個學期中分別參加了日本茶道、清水燒製作和和菓子製作班,在行業專家的指導下學習到這些文化的歷史和欣賞方法。此外,我亦有幸在祇園祭期間、到杉本家住宅擔任屏風展義工,向遊人介紹京町家中的陳設和歷史;當年展出的是俵屋宗達《秋草図屏風》,身為外國人的我,竟然有機會為來賓介紹如此珍貴的作品,真是十分榮幸。


(和菓子製作班作品。)

這些經驗除了讓我捷進日語能力之外,更令我得以結交各式各樣的人:學校的老師們、在奈良經營茶館的家庭、擅畫佛畫的居酒屋東主、曾留學海外的小餐廳主人還有當初盛情幫忙籌措租屋事宜的前輩,如果當初沒有學好日語,就無法和這些良善、有趣的朋友交流了!我甚至覺得,京都最美的風景,不是春櫻、不是秋楓,而是「人」。希望大家也可以在這個城市、這間語言學校,放開胸懷接受新的體驗和思維,找到最能感動自己的風景。

(到奈良學習製茶的留影。)

Translate

Applications

入學募集要項

Popular Entries / 人気の記事

KICL Official Homepage

Facebook

Qoo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