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拚大學一年奮鬥記

2018年10月25日木曜日

広東語 中文

t f B! P L

20174月我從香港飛抵日本,開始了在京都文化日本語學校一年的留學生活。這一年的時間稍縱即逝,卻寶貴而美好。我非常幸運,在中級一、中級三與美術進學班都遇到親切認真的老師以及友善可愛的同學們,對日語學習和異地生活都很有幫助。今年(2018年)四月我已經從日本語學校畢業,順利入讀了京都精華大學的插畫課程,開展四年的大學生活。




日本語學校的愉快時光
兩個學期都遇到很好的老師,對文法的講解詳細而認真,真的很幸運!而中級一的班導三島老師和中級三的班導井户川老師也不介意工作量增加,批改我額外寫的日記和功課;留學生活有困難(關於防災呀、打工呀、升學呀、日本人際關係呀等等)的時候也不厭其煩地予以幫助,真的非常感謝她們。

在課堂上,一班十幾個人圍成一圈坐著,互動非常好。開課的時候總會讓學生之間就某話題用日語閒聊;演講、發表的機會也很多,也會學很多文法、詞語(測驗也不少)。而學習方法也很多元,會有訪問日本人的機會,也會有幫動畫配音的機會。不過有時候讀解對我們懂得漢字比較容易掌握,就會覺得進度稍微緩慢。不過如果打算比較悠哉悠哉、想要散漫一點學日文的朋友,可能會受不了這裡的功課量和測驗量。不過我當初是來拼日文拼大學的,所以覺得功課測驗再多一點也沒關係的感覺哈哈哈。


課外活動也非常豐富。上學期每班都有學校旅行(我班去了嵐山),而下學期有非常歡樂的運動會,有什麼投球比賽呀,也有大褲子賽跑(就是兩個人穿著同一條大型短褲賽跑),當然少不了最精彩也讓大家喊破喉嚨的拔河比賽!!超懷念的(o´`) 還有跟老師去唱卡啦OK的時候、私下和在日本語學校認朋友去祭典去登山去旅遊或者是宅在家裡玩overcook的時候,每一個都是很好的回憶。現在升上大學,班上人多上課是分開上的,也當然是本地人居多。少了一份以前在語言學校時,大家都是外地人那種惺惺相惜的感覺。回想起來,日本語學校時和小夥伴們打鬧的時光真的很愉快。很懷念和大家一起因為空調溫度每天都吵架的日子啊(笑)


在美術進學班努力
在開學一個月後,報讀了這所學校的「美術進學班」。這裡的課程有素描、立體和色彩三部分。由於日本美術學校考試以素描為主,後期的時候我主要都是在練習素描。老實說,美術班通常就是直接讓你畫,然後由老師評價,而不是有很多講解、理論的那種。就是邊畫邊學。所以,只要你肯畫、有作品讓老師看,你學到的東西就會多。同時,老師也會和你一起想升學對策,這部分也挺重要的。我很喜歡美術班的上野老師。很有耐性、會鼓勵學生,但又會直言學生能力不足的地方。

現在上了大學,發覺很多留學生都是在外面的美術補習社接受訓練的。那種就是針對美術大學考試而設的考試練習場。在外面的美術補習社,你想上的大學越有名,課程就越貴。然而,在我現時大學班上完全沒有上過補習班或進學班的留學生,也是存在的。要不要上,就看你自己的需要。

作出不同的嘗試

因為附屬於京都造型藝術大學,我們也可以參加大學社團以及一些合作活動。我一開始在四月的時候也大概去了一下麻將社,但實在那時候自己日語破,希望先專心學習所以去了幾次就沒去了。而在七月到十月,我參加了粟田大燈呂的製作計劃,和日本學生一起製作祭典用的巨型燈籠。的確是非常珍貴的一次經驗,就算是日本人也不一



定有機會參與傳統祭典!但是因為那時候日文真的還是不好以及忙著準備升學,加上製作燈籠過程真的非常累人,我覺得我沒有好好享受到和大家一起工作的過程,而且還試過在現場因太累而倒地。雖然沒有後悔參加就是了,祭典當天跟大家推著燈籠走過大街小巷、柳垂河畔的畫面記憶猶新,真的很美很壯觀。但參加之前,大家一起要量力而為啊(笑)

Translate

Applications

入學募集要項

Popular Entries / 人気の記事

KICL Official Homepage

Facebook

QooQ